2009/9/20

VB 與 C# 間的語法參考與轉換

Technorati 的標籤:,

VB.NET 和 C# 大概是 .NET 使用者所會使用的最重要的兩種程式語言了。在 .NET 的時代,不管你使用 VB 來編輯程式或是 C#,在執行效能上並沒有讓人感覺得出來的不同(因為兩者都被編譯成相同的中介語言)。不過 C# 畢竟比較接近 C/C++ 和 Java 的語法,所以比較能吸引那些原本就使用 C/C++/Java 的程式設計,而 VB.NET 則能夠吸引原本使用 VB6 的設計師,而且其語法比較具有類似英文的描述性 (Descriptive),所以感覺上好像比較容易學習(其實其難度和 C# 相當)。

我個人是使用 VB 的,不過我也會寫 C#,只是很少,也不需要。但我可以 99% 看得懂 C# 程式(剩下的 1% 一定是臨時忘了)。我建議各位和我一樣,不管你選擇使用 VB 或 C#,「一定」要同時學會看得懂另一種。為什麼我要使用「一定」這個詞而不是「最好」或「建議」呢?當然這裡面有不得不然的原因。唯一的原因,就是你既然是還在學習 VB 或 C# 的程式設計師,那麼就一定有相當大的機會在網路上搜尋各式各樣的資訊和問題解答。可惜的是,在眾多的網路資源中,你大概只能找到微軟的 MSDN 網站是兩種程式碼都提供的(而且不是全部),而絕大多數的網站上,幾乎都只提供單一程式的範例。難道你會因為看不懂另一種程式語言而放棄搜尋到的資訊嗎?所以看得懂另一種程式語言已經不是「休閒娛樂」,而是「求生之道」了。

我不建議你特別花功夫刻意同時學習兩種語言,那樣恐怕會大幅拖慢你的學習速度。其實你只需要在遇到類似狀況時,到我下面所列出的網站參考一下就行了。我將列出一些可以提供 VB 和 C# 語法對照或相互轉換的網站。不過請同時注意一下,如果是提供轉換的網站,它轉換過的程式並不一定正確,所以只能當作參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