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7

我看 Windows 8

在 C|NET 的 "Will Windows 8 be irrelevant to regular PC users?" 一文中,作者 Lance Whitney 對於 Windows 8 的未來展望打了一個蠻大的問號;同時,在該文中夾帶的 Windows watch 投票活動中,差不多只有兩成左右的讀者表達了他們一定會更新到 Windows 8 的意願,有高達三成六的讀者表示他們不會進行更新,另外有三成四的讀者表示觀望。

對於該文中的看法,其實我差不多完全同意。然而,如同 Lance Whitney 也承認的,目前我們對 Windows 8 的印象來自連 Alpha 版都不是的 Preview 版本;Windows 8 未來會長什麼樣子,在現在這個階段說起來都嫌太早。

但是,不能否認的,我們已經可以約略看出 Windows 8 的未來主軸。例如,隨附於 Windows 8 Preview 版本的 Visual Studio Express 只能開發 Metro Style 應用程式,而這種應用程式就是 WP7/Mango 上的應用程式;換句話說,Windows 8 確實是打算把桌上作業環境和原本適用於手機/平板上的作業環境整合在一起 - 至少目前看起來如此。

很可惜的,不只是 Lance Whitney,包括我個人,以及我認識的一些使用者,都對 Windows 8 企圖整合桌上型與行動裝置的使用者經驗的做法,並不十分認同。我有一部可觸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所以我可以既體會到 Windows 8 Preview 在桌上型電腦上的使用方式,也可以體會到平板電腦上的使用方式。但是,我必須很誠實的講,我並不感謝這種非驢非馬的操作介面。

首先,桌上型電腦使用者長久以來己經習慣了對於電腦的絕對擁有權(至少我們覺得自己擁有);我們實在不需要 WP7 的 tiles 和 Metro Style 應用程式。根本沒有必要。

其次,手機和平板的使用者,為什麼不直接使用 WP7/Mango 就行了?如果我在捷運上使用行動裝置(不管是手機還是平板),我都看不出來我有把桌面翻出來的必要(你覺得捷運車廂裡是適合寫程式還是算會計帳的地方嗎?)。

基於上逋兩個理由,我認為硬是把 Desktop 和 tiles 湊在一起,實在是多此一舉到了極點。

當然,隨著低耗電的 CPU 愈來愈強大,在不久的未來,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運算能力恐怕不會輸給桌上型電腦太多。我想微軟應該也是看到這個趨勢。或許,在未來的兩年到五年之後,會有一定比例的輕量級電腦使用者只使用平板電腦,而把桌上電腦束諸高閣,或是把它當作私有雲的家用伺服器。

如果這個趨勢成為事實,那麼,平板電腦的使用者就會把更多的桌上型電腦的工作移到平板電腦上面來做,包括收發信件、上網瀏覽、線上購物、編製和播放簡報、操作試算表、在社群網路上閒逛、進行視訊或音訊對話、玩遊戲等等。

依我個人經驗,我並不認為平板電腦可以完全取代桌上型電腦。為什麼?第一,平板電腦太小,不論是七吋還是十吋,甚至於未來的可捲曲 LCD,它們都沒辦法取代現在動不動就有 22 吋以上的桌上型顯示器(我個人就擁有一個 22 吋、一個 24 吋的雙顯示器)。其次,在平板電腦上輸入文字的方便性很難超越大家早己用慣的鍵盤。我相信你只要真的在平板電腦上輸入過幾個字,你就會馬上懷念起你的鍵盤 - 除非你只打很少量的文字。

第三,不管未來的平板可以變得多強大,它的運算及擴充能力還是比不上桌上型電腦。我在平常工作時,幾乎都一次開啟三十幾個網頁;並同時編寫程式、寫部落格、查字典,有時還轉轉檔;我不期望我有可能在平板上同時做這些事情。

然而,也有很多事情適合在平板電腦上面操作,例如看電子書。或許你覺得不以為然;桌上型電腦不能看電子書嗎?當然可以。但是在平板電腦上翻閱電子書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你可以隨時把它帶著到處走,而不必坐在固定的地方,也不必把你的眼睛固定在某一個角度上。

在平板電腦上觀賞影片也是一件樂事。固然平板電腦的解析度通常比不上桌上型電腦,但是它的優勢還是在於它輕便易攜帶這一點上面。如果你曾經試著把你想看的影集下載到平板電腦上的話,那麼當你在捷運上看著影集時,我相信你會發現為什麼一下子就到達目的地了。或許你會寧願捷運列車開得更慢一點。

從以上幾點分析中,我想強調的是,平板電腦並不會完全取代桌上型電腦,只會部份取代。基於這點觀察,我看不出 Windows 8 有任何必須把操作介面做成 tiles 不可的必要性 - 這完全是畫蛇添足!

如果微軟一定要把 tiles 做進 Windows 8 的話,我建議他們把 tiles 介面做成一個可切換的 shell,由使用者或廠商決定要採用哪一種。我並不否認 tiles 確實很適合用手指頭操作的平板環境,但是它也確實很不適合用滑鼠和鍵盤操作的桌上型電腦使用者。

事實上微軟也許可以考慮為平板和手機單獨做一個特別的、附屬於 Windows 8 的作業系統。怎麼說呢?譬如我的桌上型電腦目前己經有了雙螢幕,但是我可以很方便地把一部平板電腦加入我的桌上型電腦,使得它的畫面變成我的第三個螢幕。這個所謂的「第三個螢幕」只是一個概念式的說法;它並不需要拉一條線接在我的顯示卡上面,我也不能把桌面視窗拉到這第三個螢幕,但是我可以把滑鼠滑進這個螢幕,也可以從桌機的鍵盤打字。不過,這個所謂的「第三個螢幕」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系統,它只是可以以透明的方式與我的桌上型電腦互相存取資源而己。

例如這個平板可以被我放在一旁充當電子相簿,播放我桌上型電腦裡的照片和音樂;它的瀏覽器可以開啟我的桌機瀏覽器中的我的最愛,如此我就可以在工作時順便看看股市行情,或者進行線上購物,或者與朋友聊天。

當我把這部平板電腦帶回家時,它又能立刻和家裡的桌機整合在一起,成為它的一部份。

你會不會想要一部像這樣的平板和這樣的 Windows 8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