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5

引領潮流的 Windows 8

最近在閱讀 Charles Petzold 的 "Programming Windows 6th Edition", 看到作者回顧自己在撰寫 "Programming Windows" 第一版時, 他使用了一部裝了 80286 的 IBM PC/AT, CPU 時脈為 8MHz, 記憶體是 512KB, 另外配上一部 30MB 的硬碟。對現代的年輕人而言, 這種配備應該是不可思議的, 因為現在連一般手持裝置所使用的微處理器的規格, 恐怕都遠遠超越那個時代的 PC。

Petzold 那個時代 (約為 1985 年底) 所使用的 Windows 版本是 Windows 1 和 Windows 2。要執行一個 Windows 程式, 必須在 MS-DOS 下寫好程式, 再進行編譯; 然後啟動 Windows。如果發現問題, 則必須退回 MS-DOS, 改完之後再重複上述程序。那個時候使用的程式語言是 C, 因為連 C++ 都還沒有出現。

對於這段歷史, 我其實再熟悉不過了。因為我在 1990 年進入宏碁科技擔任產品經理 (雖然名稱有個「經理」, 實際上只是小工程師), 負責代理微軟旗下的系列軟體, 特別是 Windows。這是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與時俱進的 Windows

即使距離 Petzold 所描述的時間已有四年之久, 我們公司所代理的 Windows (主要是 Windows 286/386) 還是相當不穩定。我很清楚記得我每天都把時間花在重灌 Windows 上面。因為那時候的 Windows 時常連在安裝過程中都會失敗! 而使用動輒十片的磁片進行安裝 (那時候還沒有光碟), 讀取時間非常久, 所以大部份時間其實只能發呆。

我想, 那個時代的我, 大概是全台灣唯一能回答各種 Windows 疑難雜症的人吧! 因為那時候除了資策會和部份軟體開發商培養了一批人在研究 Windows 之外, 真正把時間全部投入 Windows 的人真的不多, 而且作為 Windows 總代理的 PM, 我大概是全台灣唯一能提供客戶服務的人。所以, 雖然名為產品經理, 我的實際工作根本就是每天接電話接到手軟的客服人員。

回顧那個時代的 Windows, 充其量只能說它提供了圖形介面罷了! 它和我在大學時代所使用的一個稱為 GEM 的圖形操作系統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只是功能比較完整而已。那時 Windows 甚至並不叫做作業系統, 而稱為作業「環境」(Environment)!

Windows 真正大放異采的時代, 主要是在 Windows 3.0 (尤其是 Windows 3.1) 正式來臨之後。我還記得我為 Windows 3.0 所做的行銷活動, 重點幾乎全部圍繞在所謂的 WYSIWYG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所見即所得) 這個觀念上面。今天的所有圖形作業系統不會再強調它是否為 WYSIWYG, 因為那已經是必要條件。但是這個觀念在那個時代還是蠻新鮮的。

把時間快轉到現代。以一個老產品經理的眼光來看, 雖然歷來每一版 Windows 我都用過, 但是我認為在 Windows 8 之前, 我唯一會推薦的 Windows 版本是 Windows 7; 至於現在還有很多人在用的 Windows XP, 我實在不予推薦。因為, 我除了擔任過 Windows 的產品經理, 我後來還擔任過防毒軟體公司的技術客服以及 QA。若以安全性考量, 其實我必須慎重的建議大家能不用 XP 就不用 XP。而 Windows 自從 Vista 之後, 已經將安全性考量當作系統設計的出發點, 所以它相對的安全許多。

Windows 的平板時代正式來臨

image

若論平板, 其實微軟才是真正的始祖。早在 2001 年, 微軟就曾大力推動所謂的 Tablet PC 概念 (包括筆式輸入), 可惜並不受市場青睞。

我並不想在這裡探究 Tablet PC 為什麼沒有成功的原因。但是今天的觸控平板在全世界已經蔚為風潮, 這卻也是一個既成的事實。而 Windows 8 在這個時候切入這個領域, 如果我們往後看個五年、十年, 其實我們恐怕沒辦法現在就斷然地說這是太早還是太晚。

無論如何, 如果全世界已經有上億人手中拿著一台平板電腦, 而且數量還在持續增加, 這就表示今天的使用者已經被教育成功, 願意接受平板電腦這個其實已經不怎麼新的新東西。那麼, 微軟在此時推出顯然是為平板應用而準備的作業系統, 也是理所當然的。

或許有人認為, 微軟怎麼老是慢別人一步? 先不說微軟其實老早就推過平板電腦;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 IE 的歷史好了。當初微軟不也是被批評說沒有跟上網際網路的潮流? 但是當初稱霸一時的 Navigator 如今何在? 而 IE 後來居上, 幾乎連續十年都穩坐在瀏覽器的龍頭寶座, 直到最近幾天才被 Chrome 超越。所以, 我們怎麼知道 Windows 8 不會是未來真正開啟平板電腦新時代的主要推手?

我在很久以前就曾經在部落格上寫過我對手持裝置的期待。我的靈感主要來自 StarTrek: Voyager 這部影集。片中艦長 Janeway 三不五時就拿著一塊小板子 (差不多一部 Kindle 大小), 在上面畫來畫去、視訊通話、錄音, 還可以到處傳送資料, 令人印象深刻。

很可惜的, 微軟當初的 Tablet PC 並沒有擺脫 PC 的設計模式, 尤其在 UI 上面。反而是 Apple 的 iPad 顛覆了傳統桌面 PC 的操作思維, 它全面使用觸控方式作為人機介面, 而結果證明使用者願意接受。當然, 我們也不能這麼簡單的把這種觸控介面事實上源自於手機的這個事實完全跳過。事後來看, Apple 的 iPhone 介面確實已經為觸控操作的這種使用者體驗樹立了一個新而受歡迎的標竿。否則, 我想也不會有後來的 iPad。

對於 Windows 8, 我原本無法理解, 為什麼微軟既開發了 Metro-Style, 卻又讓它跟舊有的 Desktop 操作模式整合在一起? 其實若以 Windows 8 的底層結構來看, 這兩者的開發方式差不多已經可以分道揚鑣了。但是後來再仔細想想, 我認為這應該是微軟的市場策略。

怎麼說呢? 微軟的最大優勢在於 Windows, 尤其在桌上型電腦上面。在平板電腦還沒辦法取代桌上型電腦前, 其實 Windows 8 現在差不多可以說是以「買一送一」的方式提供給使用者。也就是說買桌上版送平板版, 或者倒過來。

如此一來, 未來購買 Windows 8 的使用者, 等於是以一套的價格, 買到兩個作業系統。如果以商業眼光來看, 是很划算的。

然而, 我也可以大膽的預測, 更久以後的 Windows 版本, 有很大的機率會分開成為兩種以上的版本, 也就是說, 分成桌上型的作業系統和平版型的作業系統。當然, 要視 Windows 8 平板能不能成功而定。

在這樣的策略驅使之下, 也無怪乎今年的 Computex 上面會出現許多支援 Windows 8 的「變形」平板, 就是那種打開之後變成 NoteBook, 合起來變成 Tablet 的那種平板電腦。

若依我個人的看法, 我其實蠻欣賞這種 idea。因為現今的平板電腦並無法克服資訊 (尤其是文字) 輸入的問題。使用螢幕鍵盤的話, 字太擠, 又缺乏回饋力道; 使用手寫輸入法倒是還可以, 但是太慢。若使用語音辨識輸入, 正確率則過於偏低。無論如何, 都比不上大家所習慣的鍵盤。但是一旦把鍵盤加了回來, 每個人就又會想做更複雜的工作, 像是寫部落格、寫程式、使用 Excel、使用多重螢幕、修圖、編輯視訊、以多重頁籤方式瀏覽網頁等等。那麼, 難道有比 Windows 8 的 Desktop 模式更好的選擇嗎? 你甚至不需要重新開機, 就可以立刻在兩種模式之間快速地切換。

在各種因素綜合考量之後, 我覺得 Windows 8 將是未來最好的平板作業系統。或許在短期內大家必須重新學習並習慣許多新的操作方式, 但是我並不認為這需要花太多工夫; 平常人應該在幾天內就可以完全適應。

因此, 我願意向大家鄭重推薦 Windows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